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無常(In Memory of Professor Hu)

上週驟聞我上海交大時期的碩士導師(相當於台灣的指導教授)病逝,
那時告訴我這個消息的人是同一個導師的同學,
剛聽到的時候,我們的反應除了震驚之外,就是不敢置信。
直到找到幾篇系裡面的BBS版面上言之鑿鑿的文章、並且從其他幾個同學那邊耳聞這件事情以後,
才漸漸說服自己,相信這件事情的真實性。

五十來歲的一個大學教授,在本專業的圈子裡算是有相當的名氣,
雖然如此,卻不是一個高調的人-在每個人印象裡,他都是一個十足的溫和派人物,
因此他的驟然離去似乎也是有點靜悄悄的...

據說是上個禮拜的今天,下午時分走的,原因是心肌梗塞。
記得那天傍晚我照例出去慢跑的時候,還在想著有空要多練練跑步、練練心肺功能。
當時想著想著就特別多跑了幾圈...

說來慚愧,畢業以後還沒有回去看看他,因爲一直想說來日方長...
可能也因爲這種愧疚,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突然有種衝動想要去送一送他。
我甚至還特別請家裡把我的護照、台胞證快遞過來,
不過後來聽説追悼會(告別式)訂在上週五,
算了一算,我這邊時間實在來不及,
因爲光過期的台胞證的重辦就要至少三個工作天。
我印象中一些長輩的身後事往往很重視一些傳統禮節,
還要挑日子什麽的,一弄可能就是十天半個月。
但是據説中國大陸在喪葬方面的習俗不像我們這邊,都是三五天内就完成的。

常常聽人家說“人生無常”,自己也會用平淡的語氣說出這樣的話,
但是經過了這件事情,我對“無常”這個詞的體認似乎又加深了一些。
原本打算趁這次如果過去的話,也順便跟幾個上交的同學聚一聚,
真的是不知道下次什麽時候能聚首,抑或,能否再聚首。
因爲,人生啊,真的很難説。

當時想說要動身過去一趟的時候,突然油然而生一種感覺-覺得自己有點黑色幽默。
曾幾何時,曾經熟悉的人們因爲某個人的永別才有機會再聚首,
而下次聚首,會不會又是因爲其中某個人的永別?
或許我們可以堅定地說道:是的,我們都各自為自己的生活而奔波,我們各自有各自的無奈。
也或許,我們理所當然地應該彼此體諒這種無奈,
因爲,我.們.都.是.受.害.者.!
我們的理由如此堅強,因為這就是殘酷的生活現實。
但我們也難免覺得心虛,因爲我們明知道自己並不堅強-面對生活現實,我們幾乎毫無招架之力...

我摯愛的人啊,
我有些話想對你說,但我還沒想好我要說什麽呢!
我總有一天會對你說,總有一天呐!
希望永遠來得及啊!
(黑色幽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