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天人之間

這陣子狀況不太好,
一直有點輕微的感冒症狀,
雖說不算嚴重卻也一直揮之不去,
甚是惱人。

前天上午吃完了藥,
上班上到一半時突然覺得有點不適,
心裡煩悶之餘就索性跑出辦公室晃。
想到公司總部的頂樓有個台灣人傳統的「神明廳」,
供奉的是土地公和關公神像,
平常就只有偶而在下午時間去那邊一晃
那天就心血來潮地往那邊走去。

剛要走進去時,
一個似曾相識的側影映入眼簾,
原來是我公司的大老闆,
他一個人在那邊畢恭畢敬地拜著關老爺。
作為公司裡的一個小螺絲釘,
雖然辦公地點的距離近在咫尺,
平時卻也鮮少有機會能遇到公司高層。
他們這些人對我們而言也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
倒是比較常在電視新聞裡見到他被一群人簇擁著的情景。

剛看到時我遲疑了一下,
但旋即想說自己其實也沒那麼心虛-心虛和半途而廢不是我的做事風格,
所以就從容不迫地走了進去,
在一旁對著土地公神位拜了一拜才出來。
於是乎在這過程中他靜靜地拜他的關公,
我也靜靜地拜我的土地公,
各自完成各自的「天與人之間的對話」。
離開前我回頭看了一眼,
看著他老人家那個畢恭畢敬地又心無旁鶩的側影,
那種感覺真是盡在不言中...

一個是身價千億的企業家老闆,
一個是我這樣一個無產階級的小螺絲釘,
回想到自己那一刻的從容不迫,
想到就有些不可思議、外加一點莫名的莞爾。
仔細想來才明白,
也許在那一刻我是察覺到了「天」與「人」之間的距離。

同樣生而為人,
他有他的愛憎、我有我的欲求,
也許在「天人」的高度來看我們,
就如同在外太空看地球一般,
高高低低的地勢落差只不過是一些彎曲、皺摺而已。
記得他說過的一句話,
意思是如果有選擇的話,
他寧願做回那個一無所有的窮小子。

我想到禪宗的一個概念,
就是「不得已」的人生。
據說禪者的人生總是「不得已」的。
無所選擇地來到這世界上,
不得已地去做一些該做的事、盡該盡的「義務」,
等哪一天沒有預警地撒手而去,
一切都是這麼自然...

是啊!
同樣生而為人,
誰曉得命運之神會把自己推向何方?
誰又能保證自己未來的吉凶禍福?
也許我們能做的,
就只有「盡義務」而已。
或許一個人成功與否的差異,
多半在於是否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該怎麼去做,
換句話說,
就是「知天命」與否吧!

在外人看來,
這是個滿「霸氣」的企業,
就如同公司若干高層人員給人的印象,
說起話、做起事來總是底氣十足,
甚至是有些咄咄逼人的。
其實就我目前的理解,
他們的嚴厲並不只是對外人而已,
對自己人是尤有甚之,
而他們對「自己」,
可能甚至是「苛酷」的。

外人看到的多半是他們自信的一面,
而他們這些人在面對嚴酷的大環境時那種戒慎恐懼、謙卑的一面,
卻是大多數人容易忽略掉的。
或許這種純樸的「求生存」想法,
反倒是在亂世中求生存的訣竅所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