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有一個人

偶然注意到一首八〇年代的歌曲,幽微的歌詞意境以一種獨特的空靈唱腔來演繹。就好比秋涼的夜裡的一陣陣涼風,一遍遍擾動著聽者的思緒。

找了一下歌詞的出處,原來是韓國詩人申瞳集的詩作。當初會特別注意一方面是因為它的文風跟我自己的有點類似,不過更主要的還是因為它呈現出來的那種意境。

寫的是一段深夜時分的內心獨白,對象似乎是陌生人,卻隱約流露出一絲思念之情。不過這並不影響其邏輯上的合理性,因為人與人之間原本就是如此,沒有一個人能真正知道另一個人所想的。所以即便是近在咫尺,心與心之間卻可以是天涯與海角的距離。

心與心之間的隔閡讓人們不由得去計較冷漠或熱情,這樣的紛紛擾擾,其實還是每個人內心深處的孤寂所驅使。所以無論彼此是近在咫尺或是天涯海角,孤寂都是必然有的。伴隨著孤寂而來的是思念,它就像風箏的線一樣細細長長的,牽繫著這頭還有遙遠的那頭。

其中的尤甚者,是生離、是死別,有時生離之苦還甚於死別。這就是佛家所說的那種人間至苦 :愛別離苦。有人說與其受失去的苦的煎熬,還不如不曾擁有過。或許時間會沖淡一些吧,但它猶然會像在風中擺盪著、擺盪著,卻也斷不了的。

既然是如影隨形,不如試著轉化成祝福,時時刻刻守護著對方吧。行有餘力的話,也別忘了去祝福、去守護那些陌生的、孤寂的靈魂。有能力去給予的心,是富足的、是不會孤寂的...

*  *  *  *  *

《有一個人》- 齊豫

作詞:李敏勇(譯寫)
作曲:李泰祥

在對星星做最後一次眺望後
我關上深夜的窗
在地球另一邊的某個地方
有人默默的把窗打開了
有人默默的把窗打開了
說不出是冷漠或熱情的那人的臉
全然的朝向我
我暗中給他祝福
他也許是守護我夜眠的人
也許是漫無目的在夜裡徬徨的人
我不清楚他
我不清楚他

似曾醒來打開窗
我又看到
地球另一邊的那一個地方
默默關窗的那人的姿勢
我暗暗的給他祝福
是否輪到我守護他夜眠了嗎
輪到我漫無目的在他夜裡徬徨的人
說不出冷漠或熱情的那個人
我和他常常這樣相遇
常常這樣別離

*  *  *  *  *

《어떤 사람》- 신동집

마지막으로 한번 더 별을 돌아보고
늦은 밤의 창문을 나는 닫는다.
어디선가 지구의 저쪽켠에서
말 없이 문을 여는 사람이 있다.
차겁고 뜨거운 그의 얼굴은
그러나 너그러이 나를 대한다.
나직이 나는 묵례를 보낸다.
혹시는 나의 잠을 지켜 줄 사람인가
지향없이 나의 밤을 헤메일 사람인가
그의 정체를 나는 알 수가 없다.

다음 날 이른 아침 창문을 열면
또 한번 나의 눈은 대하게 된다.
어디선가 지구의 저쪽켠에서
말없이 문을 닫는 그의 모습을
나직이 나는 묵례를 보낸다.
그의 잠을 이번은 내가 지킬 차롄가
그의 밤을 지향없이 내가 헤메일 차롄가.
차겁고 뜨거운 어진 사람은
언제나 이렇게 나와 만난다.
언제나 이렇게 나와 헤어진다.

*  *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