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甲午年-嘗試改變與重整自己

今年跟去年一樣,也是直到新的一年的清明時節才撰文為舊的一年作總結。事實上心裡早已經有所構思,只是從去年底開始一直處於不確定未來人生方向的狀態,在懸著一顆心的狀況下缺乏下筆的動力。而今眼看新的人生階段即將開展,是該有一個交代了。

去年嘗試了轉行,原想將它作為進入新創行業的跳板,但最終因為職務的內容和發展方向與原先所設想的不同而放棄。而後赴印度的喜馬拉雅山區長途旅行,在事隔七年的舊地重遊的過程中觀察自己這幾年來的身心轉變,並一如之前,偶然因為一些際遇而有新的體悟。回來之後曾經考慮投身於中華傳統文化,但在多接觸相關的人事物並略作嘗試之後,最後還是因為一些主客觀因素而放棄。

從結果來看,去年的嘗試是失敗了,但更重要的是我在這過程中跳脫出來審視自己的現狀,而得以有機會重整自己,包括開始練習靜坐、學習武術。而今我對於自己人生的大方向並不感到迷茫,缺乏的是適合現階段人生狀態的實踐手段,包括我賴以維持生計的職業。

因此在今年的農曆新年之後,我按照一直未能付諸實現的想法前往中國大陸發展。在職業生涯方面,有別於之前較大膽的轉行的方式,我選擇了原先所熟悉的職業,而期望自己在睽違已久的環境以及新職位的挑戰中成長。

從2003年的負笈上海到今年的時隔九年重返中國大陸,時間的跨度正好是我的兩個本命年。一如以往,衝擊、困難都在所難免,只是而今這些對於堅持入世修行的路線的我來說,已經有完全不一樣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