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從丙申到丁酉年-嘗試與再出發

轉眼已經是年中,端午節都已經過了,在即將進入下半年之際,這次除了為去年—丙申年作總結之外,也為今年—丁酉年的上半年作回顧、和為下半年作展望。

自從上次總結以來,大體上還是持續那個比較尷尬的摸索和嘗試的狀態,稱不上有具體的成效。回顧這一年的時間,原先所待的那個做網路應用的創業公司遭遇經營上的困難,試圖轉而做培訓課程來創造收入,而我也經歷了突然要從科技行業轉到傳統產業的心理衝擊,消沉了一段時間之後才調整心態、下決心投入,也毅然決然從浙江的杭州搬到江蘇的昆山。然而,世事難料,在過程中看到了大環境和關於人的許多不利因素,所以終究還是選擇了放棄。

不過,有幸的是,這段時間也因緣際會地為自己找了新的創收方式,這讓我幾乎能跳脫時間和地點的限制而創造收入,並且還有一些餘裕可以做些別的事。於是,即便之前的創業算是失敗了,也不需要急著重回上班的老路,而可以放心地繼續走我的創業之路。在此當下,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我所在乎的人、和許久以前最初所想做的一些事。這段時間深深感覺到,創業的路迢迢,中間有太多的困難和掙扎,所以唯有找到自己熱愛的去做,才能夠無怨無悔地堅持到最後。

而今新的方向已經有了,也打算好去新的地方開展新的局面,即便還是有許多的未知數,但畢竟現在的我多了一些經驗,而且接下來想做的事也關乎我所真正熱愛的一些人事物,所以相信此番的再出發必然不同於以往。而今我很清楚自己從前年重返中國大陸到今年的這段時間裡,之所以會是有點渾渾噩噩的狀態,除了技術和機遇上的因素之外,根本上的問題還是在於自己的分別心:為了所謂的目標而忘卻生活、生命的本然。創業也好、休閒也好、情感也好,都是生活、以至於生命這個整體的一部份,不能夠顧此而失彼。

世間的事情,就像《老子》中所說的:「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成敗與否在於天、而努力與否則在於人。而今而後,無論做什麼,我會告訴自己,努力去掉自己的分別心,認真看待生活、嚴肅對待生命,而其他該來的,自然就會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