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6日 星期三

英仙座流星雨 & 一年一度的「流浪季節」,還有Hipi的重遊瑪曲

英仙座流星雨是夏天的常客,每年的八月十二日、十三日交界的凌晨是它的高峰期。第一次見到 它是兩年前的夏天,在梅裡面雪山前的一個晴空萬里的夜晚。當晚在藏族民宿吃了碗飯,拋開同伴獨自漫步到戶外,出了門被滿天的星星嚇了一跳。止不住心裡面的 激動,但是又怕太激動的表現會被當地人笑話,所以就跑進飯廳拉了當時同遊的大學同學Hipi出來看。面對橫亙在萬里晴空的、牛奶色的銀河,還有周圍無數的 星斗,想不到該仁兄以不停的咒罵來表示驚奇的心情,而本人比較保守,只是目瞪口呆而已。 我們就這樣仰望天空,數了一個晚上的流星,每一個閃爍而過的流星,都是一個驚奇。

前兩天Hipi在接近半夜的時候突然傳來訊息,說他突然想起英仙座流星雨就在這兩天,我幫他看了,很可惜他晚了一天問,竟然擦身而過了。去年也是跟他同遊, 那時是在夏河,可惜雲霧多了點,沒能看到滿天星的景象。今年我回到台灣,沒有那種光害少的環境可以觀看,所以也沒有那個心思去回味。突然意識到,英仙座流 星雨就像我們在「流浪季節」見面的好朋友,隨著它的出現,好多美好的回憶,都跟著浮上心頭。

中午吃完飯想小睡一下的時候,手機傳來Hipi兄剛到甘肅省甘南州「瑪曲」縣的消息,我們在去年的昨天到瑪曲,於次日離開。他老兄今年的這天故地重遊,感覺 像是接續去年的腳步,我就傳訊祝福他,希望他能遇到好的天氣。我剛在想他會去瑪曲可能也是去年留下的一個心結使然,果不其然剛剛又發了一個訊息說要打聽去 歐拉鄉的方式,去年因為一些原因去不了,今年頗有去一探究竟,看看歐拉秀瑪鄉的「草原花海」到底存不存在的架勢。


那次在瑪曲印象最深的是那個天氣晴朗的午後,在城郊不遠處的一座不大的寺院-外香寺,又是一個居高臨下的地點,寺院被平緩的草丘所環抱,除了我們以外,沒有其他遊人,更增添了午後的寧靜感覺。


我緩緩爬上草丘,想看看草丘上一些看起來有些感覺的遺蹟,去「憑弔」一番。又看到沿途各色的野花,迎風搖曳,如此景色讓我不禁想爬上一個制高點,俯瞰整個景 色。沒想到寺院的喇嘛比我更有閒情,對面草丘上兩個人架起一個大洋傘,坐著在看風景。看著白雲悠悠地飄,在大地上繪出深淺不一的光影,高原小城就在遠處, 因為距離的關係,聽不到它的喧囂。這麼令人心曠神怡的午後,實在不多啊!


下山後心情好得不得了,跟Hipi說不如慢慢走回去好了,在這種光景下,走路,也是一種享受!
真是懷念的感覺啊!工作以後的制式生活,過得越來越麻木,又開始嚮往那種闊別已久的感覺了。希望Hipi這次多帶回一些好照片啊,對於瑪曲,開始感覺有對麗江束河古鎮的那種情懷了,就像遠方的一個朋友,多想去看看,他今年如何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