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思與變的戊子年 — 話說我的而立之年

依照個人的習慣,照例應當在一年的歲末之際寫些東西作個回顧暨總結的,尤其去年正當我的而立之年,應該好好地發揮一下纔是。但是這次卻無論如何卻難以提起筆來,拖到現在已經要到新年的元宵節了,不得不趕快著手完成這個未做的“功課”。

剛剛在想這篇文章的標題的時候,花了好一會兒的工夫。想用一個簡短並具有總結性的標題來概括過去的一年,但是卻有點難做到。難以總結 — 這應該也是我這陣子我無法著手寫作的原因。在這個一年裡面,我的人生有著許多的轉變。從科技產業轉換跑道到這個性質截然不同的法律相關行業固然是其一,但更重要的其實是心理方面的轉變。

喜瑪拉雅深山裡的那段日子算是個楔子,有了這樣一個沉澱思緒的機會,思考的種子才能在心裡萌芽。之後我才漸漸懂得去思考,用自己的「心」去思考。我終於明白,原來自己做了一個很長的夢,夢裡面的自己被困在一個名叫「方寸」的地方。方寸之地中有著一棟幽暗的大房子,那是個時常在幼時的夢靨中出現的場景。大房子裡面有著無數的秘密通道,夢裡的我總是嘗試去尋找出夾藏在牆壁裡的密道,而密道的另一端通常是另一個未知的、空蕩蕩的房間。偶而我能找到一個有窗口的房間,我可以透過窗口羡慕的看著外面自由自在的人們。我想找到一個可以走出大房子的門,但卻遍尋不著。

終於有個人闖進了這個方寸之地,也許也是個迷失的人,也許是個天使,抑或都是。也許我們可以一起找出那扇通往外界的門,但是我並沒有選擇這麽做。我感到遲疑、感到不安,只因為我沒有勇氣面對外面那個未知的世界。頓時彷徨感充塞著我的心,當我想開口問那人,那人卻已經消失不見,獨遺落下一把鑰匙。我焦急得在大房子裡漫無目的地尋找,我嘗試用那人遺落下來的鑰匙打開那些未曾踏足而入的房間。最終我發現,在那個方寸之地的大房子裡,有著塵封多年的暗室,暗室裡藏的正是最大的不安與恐懼。陳腐氣息隨著敞開的房門逐漸飄散,我開始嘗試去清理掉那些陳舊的廢品...

好一段時間我反復進行著思考與閲讀的過程,博覽儒釋道各家的經典,將之與内心的一些想法互相作印證,並且得到了若干的心得。有了這些心得來藉以審視過去的那些事情,難免發現許多的錯誤和不足,因而開始意識到是該做些改變了。這幾年遠離家鄉的那些經歷讓我獲益良多,但我也開始意識到某些未解的問題與負面的影響。從單純的遊歷山川美景到開始關注人文,從單純對外的尋找轉變為發自内心的探索,我的旅行也有了本質上的轉變。

或許我會轉換跑道到這個人文相關的行業並不是純屬偶然的。似乎有某種想法在内心裡滋長,並且驅動著我去前進。前面的路或許不是那麽明朗,但我也開始相信,有時候「直覺」也是可以參考的。有點像《道德經》裡面「道可道,非常道」的那個「道」體,雖然不可言喻,但也是一切解答的所在。而立之年的人生,正值從《易經》乾卦的初九「潛龍物用」階段過渡到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的階段。經過戊子一年的思與變,我應該更知道該怎麽做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