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而立以降的堅定-己丑年拾遺

庚寅年的春節來得特別晚,以至於陽曆二月的最後一天才是元宵燈節。眼看再過幾天就是三月中旬了,給過去的一年作總結的工作,已經不能再拖了!

這次作一年總結比上次更晚,元宵已經過了一個禮拜了。其實非常懶得動腦、動筆寫這種東西,由於之前早已在心裡盤點了一下這一年來的作爲,會想說自己了然於心也就夠了,似乎不怎麽需要特別用文字去紀錄下來。不過最終還是覺得給自己來個概括的一年總結,心裡會比較踏實些,畢竟以後不太可能會清楚記得哪一年做了、想了些什麽事情。沒有任何紀錄的話,將來會比較不好作回顧、反省。

得力於我的而立之年-戊子年那段時間的一些感悟,我對自己「人生價值的探索」的階段基本上在那年結束前就已告完成。「人生價值」可以看成是一個人人生的終極目標。因此,在對自己的人生目標有概括認識的前提下,從去年-己丑年的伊始,我就已經在往「人生路線的確立」這個階段邁進。經過了一年的努力,直到新年來臨以前,我已經對將來的「人生目標」有了更清楚的認識。尤有甚者,對於腳下這條邁向人生終極目標的「人生道路」,我察覺到自己曾幾何時已經對它有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堅定」的看法,堅定相信自己應該循著這條路走下去。因此,嚴格上來說,己丑年或許才是我真正達到「而立」的一年。這麽說來真有點慚愧...

我想,這些轉變應該是多方面的努力所得來的成果。在這一年中,除了對工作日益熟稔的感覺給自己增添了幾分信心以外,對於其他知識的廣泛探索也讓我獲益良多。除了原先就有接觸的史、哲、法學相關知識以外,也因緣際會地開始接觸經濟、金融學相關的東西。此外,對於以往沒有很深入探究的藝術領域,也因爲接觸了「藝術哲學」而開始有不太一樣的看法和更濃厚的興趣。探索新的知識使我感到充實,嘗試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也給了我一些啓發。經過了這一年,似乎有某些新的元素開始在我的内心醖釀著...

在這一年裡,我終於把《易經》全文從頭到尾的讀完了一遍。雖然感覺自己對於《易經》的掌握還很初級,但至少自己覺得有體認到一點老祖先的「中道」智慧了。其中《大過》卦的象辭:「澤滅木,大過﹔君子以獨立不懼,遯世無悶。」給了我很大的啓發。是啊!古往今來,那些有心在自己的人生過程中做一些事情的人,往往都是孤獨、寂寞的。但是換一個角度來看,孤獨和寂寞也是對一個人人格的砥礪。作為一個「君子」,一旦確立了目標,就應當無所顧忌的去實踐才是!

依照《易經》和《老子》一脈的思想體系,「人生價值」可以比喻為形而上的「道」,「知識」和「技術」這類形而下的東西則可以歸類為「器」。現階段的我,既然已經確立了人生的「道」-人生價值,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本著它來加強「器」的部分-也就是基於自己的人生價值來致力於增進學問、磨練做事能力。因此,在這新的一年裡,我的當務之急應該是致力於工作以及知識上的精進,並且不忘提醒自己要以「聖之時者」與時俱進的精神去學習,才不會被時代所淘汰。

這陣子以來,開始覺得從某些角度來看,人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過程。因爲在人生歷程中所處的這個世界裡,有著那麽多各種各樣的好事、壞事等著我們去遭遇,在在都給與我們砥礪心志、實踐人生價值的機會。從佛家的觀點來看,不知道要修多少世,才能有福分來到這樣一個世界啊!從今往後,我應該要這麽想:感謝我的際遇,哪怕是好事也好、壞事也罷;感謝我所遇到的人們,哪怕他們所給我的人生啓發是好是壞、是多是少。

不拘一格的人生修行,才是真功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