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神州現狀 - 霸氣而又阿Q的國度

本人一向不是非常注意體育新聞的,除了四年一次的奧運偶爾跟人家湊熱鬧以外,鮮少有關注體育新聞的機會。不過最近的兩個體育界的新聞卻引起了我的注意,原因是它們都有點詭異地跟政治扯上了關係。
首先是今年在泰國曼谷舉行的國際少年運動會(ICG)的「搶旗事件」:http://clipmarks.com/clipmark/420E7DDF-28DE-4F81-A23B-7106158F639F/
其中的過程我在此就不加以描述了,但是其中有幾個細節引起了我的思考。首先是北京選手不止一次搶我方國旗的行爲,我認爲,搶旗行爲如果只有發生一次的話, 那麽這件事情就比較有可能是臨時起意的個人行爲。而且要注意的是,第一次搶旗的時候是在選手繞場經過北京隊區域的時候發生的,然而第二次則是在游泳項目頒 獎的時候,在現場所有人在現場所有人衆目睽睽之下進行搶奪的行爲,因此非常明顯是蓄意而為的。另外還有一點讓我注意的是台北市副市長金溥聰與動手搶旗的北 京團員的一段對話 - 動手搶旗的北京團員「You make us no choice(是你們讓我們沒得選擇)」金溥聰也以英語反問對方「難道暴力是你們唯一的選擇?」北京團員「Yes!」。起初我很納悶所謂的 「choice」是什麽,後來看了對岸的一些論壇留言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認爲台灣的國旗就是「台獨」的表徵,讓他看了礙眼,不得不搶過來洩憤的意思。北 京隊員逞了一時之快,然而,他們當初可能沒想到這麽做為自己的「祖國」所帶來的後果:
http://clipmarks.com/clipmark/19FA883A-791F-403B-B2E0-1480E35156DA/
蠻橫無理的形象在國際正式場合中被留下了記錄,與昔日「禮儀之邦」的形象形成鮮明的對比,外人難免會猜測北京隊是否度量比較狹隘,看不慣別人的獲獎。北京 隊這個舉動,除了自己貽笑大方以外,還落得以後在ICG比賽中各國都不得使用國旗的後果。所謂的損人不利己,說的就是這個狀況。而且中國大陸的大城市之間 素來有一些矛盾情節,不知道北京隊閙的這件在國際場合上不怎麽拿得出台面的事情,看在同行的「上海」、「鎮江」隊眼中,會有什麽感想。
其 實以上事件只是對岸人民「霸氣」心態的一個縮影,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有如此激烈的舉動,然而在「心態」上的霸氣,據本人的觀察,則是普遍存在的。這個就要 “歸功“於毛澤東建國時的基調,對秦始皇的崇拜、「槍桿子出政權」等等言行,顛覆了中國歷代領導者至少在表面上追求「仁義」形象的做法。然而說他們變成了 「霸氣之邦」卻又不完全對,因爲在很多自己處於劣勢,或者是在現實上想達到「勝利」有所困難的時候,他們很習慣用「阿Q心態」來保護自己脆弱、輸不起的心 靈,達到精神上的勝利。這麽看來這種「霸氣」似乎又只是表面上的,個中奧妙,值得玩味。「搶旗事件」後的另一則體育新聞可以為其「阿Q心態」作一個註解:
http://clipmarks.com/clipmark/ED8A222C-A01C-40A3-8A69-4D9A7C97A5C2/
這個就是我上述的在現實上無法達到勝利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精神勝利」手段,旅美球員王建民被硬冠上「中國選手」的稱號,有點類似《阿Q正傳》中的阿Q看見 趙太爺的兒子進了秀才,喝了兩碗黃酒便腆著臉皮跟趙太爺攀起本家來的狀況。對台灣的阿Q心態在很多方面可以看到實例,比如喜歡在台灣二字前面加上「中 國」,在中國大陸其實有在城市名稱前加上「中國」二字的習慣,但是在其省級行政單位加上「中國」的則比較少。這個狀況就好比一個男子追求一個愛慕的女子不 成,卻擅自在人家姓名前面冠上自己的姓一樣,是一種癡傻的自我意淫。許久以前還看過一篇號稱是韓國人寫的文章,說得是韓國在某個國際體育比賽中獲獎,中國 人卻莫名其妙地表現地似乎是自己國家獲獎了一樣,韓國人很納悶就問了,結果得到的回答很有意思,意思是同樣是東亞國家,韓國獲獎中國也與有榮焉。如果文章 真的是韓國人寫的話,用它來註解中國人的阿Q心態,會比王建民的例子更加經典。
另外一個更加為人矚目、而且更爲典型的例子,是之前韓國申請「端午祭」為世界遺產的事件。
http://clipmarks.com/clipmark/34A95F96-5060-4E0F-8193-56A3C718E4AF/
事前中國的輿論界搞得沸沸揚揚,還大張旗鼓地動員了「民族大義」的旗幟,大有國家珍寶要落入人手,中國人起來維護民族尊嚴的態勢。但是在對方申遺成功以 後,所謂的“專家”,中國民俗學會的理事長劉魁立卻又跳出來打圓場說「韓國申遺成功對我們的端午文化不會有什麼衝擊,無形文化遺產是全人類共用的財富,我 們的文化傳統被別國認同,我個人認為不是一件壞事。」這個説法在中國大陸造成了輿論界一片譁然,甚至有人諷刺說要將中國特有的「阿Q精神」申遺,而且因爲 是中國特有,所以這次申遺一定會成功。個人認爲會說出那種話的人,是推委責任的成分居多,前面的「虎頭」對比後面的「蛇尾」,很標準的官僚主義做法。
其 實對於中國大陸「全民阿Q」的情況,也要稍加諒解。本人在對岸居住了不算短的時間,深深了解到那邊的人們對現狀不滿、卻又無力改變的心情,只有靠自我安慰 (甚至是自我欺騙)來給于自己心理慰藉,聊以含混度日。嚴峻的政治條件成了阿Q心態的溫床,變成中國大陸特有的一種群衆心理狀態,除非在政治上有所改革, 否則,是很難去改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