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可怕的工業廢氣

兩個多月以前本人來到台南科學園區工作,一直都住在園區的套房宿舍裡面。宿舍的最大好處是離公司近(走路六、七分鐘),硬體設備不算好也不會太差,租金在台南也算一般,除了距離市區比較遠(去新市鄉是十來分鐘的腳踏車車程),飲食、購物不方便以外,住得還算順心。
但 是住了一陣子以後發現一個問題,就是園區存在許多頗為嚴重的工業污染。首先是宿舍旁邊的大排水溝裡面的水都是黑色的,感覺上就是廢水並沒有經過妥善的處理 就直接排放出來。再往園區的周邊走,會發現許多距離稻田不遠的水溝,同樣也流淌著令人觸目驚心的黑色液體,心裡面不自覺地想著:不曉得誰會那麽倒霉,吃到 這種稻米。而後會想到自己在這邊工作、生活,搞不好吃的米、喝的水...不敢想了。
其 實這些東西如果阿Q(本人去對岸留學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這個被小人物用來消極對抗無奈的大現狀的「阿Q精神」)一點不去多想,倒也還能傻傻地胡混過去。 但是後來發現一個很惱人的問題,就是工廠排放的廢氣。白天的時候還比較不會,一到晚上就常常會聞到似有似無的臭氣。大部分的時候是酸臭味,有時候是一種類 似腐臭的味道。説到腐臭味,我想到前幾天我弟弟有事來台南住在我的宿舍,有一次在下雨的時候被他發現不知道從哪裡飄來濃烈的腐臭味,學環境工程的他跟我說 道,工廠趁下雨排放污染物的原因,是因爲雨水會沖淡污染物的濃度,污染物經過稀釋以後就比較不會超出一些環保標準了,這樣一來環保局來稽查的時候比較不會 有問題。
但 是我發現最令人困擾的是,某些工廠似乎刻意在半夜排放廢氣。最近的一個例子,是昨天晚上兩三點的時候,我被一股幾乎令人窒息的酸臭味弄醒,是一種說不上來 的,大概是只有經過化學製程才能做出來的味道,讓我聯想到電影裡面的毒氣。後來我想到,我在這裡住了僅僅兩個多月,卻已經有三四次半夜被「臭醒」。前陣子 半夜經常有這種味道,可能是有人去舉報吧,電梯裡面貼出環保單位的公告,表示住戶可以把臭味的類型、排放的時間等等訊息向環保單位舉報。但是昨天這個狀 況,讓我曉得這個舉報機制效果也是很有限的了。週六晚間排放廢氣,好一個時間點啊!週休假日放得正酣,住在園區的人少,環保單位可能也不上班,自然也比較 不會有人舉報了。
聞得到的廢氣尚且如此,聞不到的自然是更“大放異彩”了。想到這一點,就覺得有點悲哀,爲了賺人家幾個錢,就要忍受毒氣的侵擾,我真是個歹命的「做工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