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恍然若夢-2006流浪歸來一月記

突然間發現已經過了十一月十五日-今年川西秋季旅行歸來的日子,日子過得渾渾噩噩,從剛回來的晃神,到現在漸漸歸於麻木,以至於對於時光的溜去渾然無所覺。
今 年秋季的川西旅程跟以往的長途旅行在旅行方式上沒有太大的差異,都是自己找目標、自己規劃的自助旅行。只是這回是幾個人一起出行,而且也有一點受到旅行時 間限制的因素,包車、租馬的路程就比之前多了一些,跟前年的滇西北旅行的形式比較類似。在短短的幾天之中,看了不少傳説中的川西秋色,濃烈的色彩有點讓人 目眩神迷。碰巧一路上的天氣也都大致良好,可謂該看到的都看到了,最終帶著滿足的心情回來。回來以後把旅程中拍的照片挑了幾張拿去沖洗,用來妝點我原本顯 得單調的辦公室座位,別人看了賞心悅目,特別喜歡的人會跑過來問兩句;自己也偶爾看兩眼,重回故地神遊一番。剛回來的晃神期那幾天,眼角不小瞟到貼在座位 隔板上的那幾張照片的時候,還真感覺靈魂有點要被吸進去了一般,暈眩了一下。後來也就漸漸習慣了,雖然偶爾還是會注視一下,但是那種感覺是大大不同了。
這 次旅行跟以往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出行的背景有很大的不同。因爲以往都是在學生時代的寒暑假出來跑長途,比較沒有時間上的壓力,可以盡情地亂走。但是這回變 成了在工作之餘請長假出遊,長假得來不易,更顯得難得了。而且回來以後就要馬上面對殘酷的現實-朝九晚五、一成不變的上班族生活,好像放出去的鳥兒一下被 網回牢籠的感覺。回來以後難免不會想,難道以後就是要這樣,每年蟄伏在工作裡面很長的一段時間,換來一小段的快活、解脫。漫長的期待和忍耐就是爲了一年中 的那幾天,其他時間都是渾渾噩噩、庸庸碌碌,甚至到最後可能不小心流於麻木。
晃 神的那段時間不止在工作時間常常會「神遊」,下班以後也是不曉得要幹什麽。嚴格説來也不是沒事幹,而是有一種啥都不想幹的感覺,有點彷徨,彷徨到會覺得害 怕。彷徨的原因,仔細回想起來,除了前面提到的在工作、生活的取捨之間的難以平衡之外,也跟自己的人生目標的鬆動有關。「人生目標」這個東西説來是一個很 大的主題,包括一個人的各方面,可以很宏觀,也可以很微觀地去看。以我現在而言,感覺有可能需要調整的「目標」有兩個,其中一個是旅行的目標,也就是今後 想要去哪裡旅行、還能去哪裡旅行。曾經沉迷於那種「見證最後天堂」式的旅行,這個是在中國大陸留學期間養成的一種旅行方式,因爲在現今的中國大陸這種制度 不完備、一切都是以「撈錢」為目的的短期功利主意發展模式,很多傳統的、好的東西,在惡質的旅遊開發之下,很快就會消失抑或變質。經過自己這段時間以來的 觀察和其他友人的旅行感想,深深覺得所謂的「天堂」也是幾乎都消失殆盡了。當局略顯惡質的文化同化政策使得地方特色逐漸消失,就算是留有些許的形式,内涵 也多是空洞洞的了。當初那種「探索未知」的欲望已經被這種普遍看到的現象消磨得差不多了,就算那些曾經到過的「天堂」,也不太敢再回去看,怕看了只是徒增 失望、惋惜而已。以一個已經以「旅行」為最大的精神寄托之一的人來説,不曉得要往哪裡走,是一種很痛苦的事。
再 者,在事業上目標遲遲未能明確化。工作後已經很努力地去調整心態,嘗試著去適應上班族的生活。幾個月下來,適應倒還可以的,但是要真正喜歡,我覺得對我而 言,應該是不可能。現在都是抱著早早把事情弄完、早早回來的心態,除了中午休息時間習慣一邊吃園區的員工餐廳包回來的自助餐便當、一邊看網上抓的文史主題 的演講以外,在工作時間要求自己完全投入在工作上面,基本上不做其它無關的雜事。這麽做的優點是壓縮工作時間、提高工作效率,缺點是與同事的互動顯得不 足,閒談的機會很少,互相之間就相對比較生疏一些。不過我在想很多事情都是沒辦法兼顧的,只好依照自己的價值觀感去調整事情的優先順序,只要自己有明確的 目標就好。心裡面總有一種感覺,覺得這樣的工作形態只是暫時的,我總歸是要改變我的工作、要轉行,可是隔行如隔山,要轉哪行?要如何轉行?這種過渡心態令 人沒有歸屬感、安全感,可是我又不甘於一直傻傻地出賣勞力換取別人施與的一點點單薄的回饋,更不想用單調乏味的生活來「換飯吃」,成爲另一種意義上的乞 丐。
回 來工作了一段時間以後,漸漸地不「晃神」了,但是有一種想法卻在心底卻油然而生,我又開始想出國留學了。在中國大陸留學的那段時間,雖然在課業上也是吃了 不少苦頭,但是我很慶幸的是我的留學生涯確實多了那麽些跟其他人的留學經歷不同的東西。那段日子差不多是我一生到目前爲止最“happy”的一段時光,原 因很多,一時説不清楚,但是那種一個人在異國的感覺確實有許多說不出來的迷人之處。建築在痛苦之上的快樂,其實更容易讓人無可救藥的上癮的,就像艱苦的旅 行一樣。假使我在這兩年内事業上的目標沒有顯著的突破的話,或許我可以再出去走走,再出去看看不同的世界。工科的計算機科系,讀到碩士算是到頭了,有機會 的話讀個人文方面的東西好了。去哪裏讀?「金磚四國」優先考慮,去掉中國,還有俄羅斯、印度、巴西,哪裡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