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回首但見兩樣情 - 2006年的回顧

還真是個熱鬧的夜晚。難得有三天的連續假期,回家好好地休息一番,沒想到家附近的「運動公園」也辦起了熱鬧的活動,震天的聲響擾得人有點躍躍欲試,難得這個小鄉有這樣的熱鬧景象啊!有點想帶我家的寵物小狗兒去湊熱鬧,去去冬天的寒意。
但 是以我的習慣,在這一年的最後一刻難免要做個回顧或是總結的,更何況今年是學生生活與職場生涯的分水嶺,同時也是我人生的真正起點。即使在兩個不同的身分 下也會做相同的事,但是事情本身的意義是會因為立場不同的而有所區別的,而在這過程中所產生的心理變化,有時候是一種「成長」。回首一下今年所做的比較值 得提的事,依序大致上是一月份春節期間的黃山旅行,三月份碩士畢業,六月份開始工作,十月份的川西旅行。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兩趟旅行,一個是在學生時 代的寒假旅行,一個是進入職場以後的休假。一樣的休假,卻是基於兩種相當不一樣的心境,箇中的感受有許許多多的不同。類似的旅行方式,有著兩樣的情懷,有 點難以形容,在此也不想費心去描繪出來。除此之外,在生活、工作上還有很多跡象可以看出這兩種人生狀態之間的差異。比如說開始會把一個星期從星期一倒數到 星期五,工作情緒從星期一到星期五也呈現出一種弧線狀態。也例如常常會看著以前走過的足跡,去回味、去試圖找回那時那地的那種心境,然後發現腦海裡面的某 些東西被遺忘的速度竟然比照片泛黃的速度快得多。諸如此類,不可勝數,寫出來絮絮叨叨。
回 想起來,我的學生時代算是一個漫長的韜光養晦的歷程,在不必為生計而愁的溫室中成長,對於溫室外的天地,總有著許多的期盼與幻想。而等待已久的職場生涯來 到以後,理論上來說學校中的所學可以開始學以致用了,而且職務的壓力也會讓你學習、成長的速度更快一些。一方面有了自己的收入,也可以開始做自己想做的 事,在這廣闊的天地中恣意成長,開始打造自己的人生。然而,上了一陣子的班以後,開始深深體會到,身為一個拿人家薪水的上班族,所謂的「天地」不過也只是 一個規模大一點的溫室,一個上班族充其量也不過是在別人營造的一個大溫室裡面求取有限量的發展,你常常也只能照著這裡面的規則,讓自己「成長」為某些人所 想要的形狀。尤其是在尤其是在一個不景氣的年代,「科技新貴」不復存在,「新貧階級」的頭銜漸漸落在我輩身上,大環境也不能夠提供一個很好的願景給我輩, 前方的路有點暗晦不明的感覺。
工 作也屆滿半年了,工作上固然是學了不少,但是在這朝九晚五的生活之中,心中也產生了一些額外的想法。開始覺得或許我的人生不只這樣一條路,或許我應該更多 方接觸其他的知識、多去嘗試其他的事物,外面或許還有更寬廣的世界... 開始想給自己一個使命,我的2007,一個嶄新的年度裡,或許可以嘗試去改變一些東西... 但我也會時刻提醒自己,在這種容易讓人懈怠的生活中,要保持對追求「生活」的熱情,時刻去修正自己的路線,抓準自己的方向。
2007,又一個嶄新的出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