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二十歲的最後一年


二十歲的最後一年
2007-03-12 22:27:34
覺 得二十五歲以後的時間都過得特別快。曾幾何時,年少輕狂的歲月已經遠去,而原本遙遠的三十歲「關卡」竟然已經悄悄地出現在眼前。二十五歲那年的我,剛剛從 軍中退伍,心中有了明確的目標,有點雄心壯志地毅然西進,隻身負笈去那個既令人好奇、令人恐懼,又兼令人期待的國度,展開一段嶄新的生活。也是從那段時間 起,開始真正把自己看作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沒有父母、沒有部隊可以當作依賴的對象和藉口,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自己去選擇、去走自己的路。兩年多在中國 大陸的歲月,現在回想起來像是一次長途旅行,也像是一場夢。而現在算是夢醒了吧,也或許是另一場夢的開始,who knows?
少 年時代喜歡用虛歲來計算自己的年齡,雖然只有一歲之差,但也算距離「成熟」近一步了。曾幾何時,開始覺得自己的年齡有點份量了,悄悄開始用實歲來計量自己 的年歲,雖然也只差這麽一歲... 今天是我年滿二十八歲的日子,也就是所謂的生日,一個跟其他日子沒有兩樣,極其平凡的上班族的一天。或許我已經在一種「沒感覺」的情況下過了數不清個生 日,但是在這個二十嵗倒數第一年的生日裡,卻依稀感覺到似乎有一種近乎惶恐、近乎悲哀,甚至是兩者兼具的感覺。
往 回想,我的二十歲,是不是還有什麽該做的事還沒座。往前看,一年後的今天,我會在做些什麽?是不是依然庸庸碌碌?是不是已經有了明確的人生目標?抑或,依 舊惶恐?甚至,是更惶恐、更彷徨?但是我也明白這一類的空想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一年後的今天會如何,決定於這往後一年的努力。這種不好的感覺,可能是一時 間的情緒反應吧。至少,比麻木不仁好多了;至少,我還看得出自己是誰、自己在哪、自己要的是什麽,儘管我不一定能夠實現我的理想... 在這個混沌不明的世界,保持清醒就是一門功夫了,不是嗎?不要在人生旅途中迷航,走自己的路,追求自己的人生,這是肯定不會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