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初夏時分的鄉間鐵馬道

這個禮拜還是按照往常的習慣,利用月初的第一個週末假期回家去。雖然台南到台中跟台北到台中的距離差不多,也就是一百六七十公里吧,但是工作以後不知怎的越發懶散了,沒有以前在台北讀書和當兵的時候那種週五晚上就衝回家的精神。現在都是週六早上才慢悠悠地搭乘優惠時段的長途巴士回家,在家裡待了整整一個日夜以後,趁收假車潮還沒出現之前就搭車回台南了。在家裡的時間也多是窩在屋子裡面,除了吃跟睡之外,也不想做什麽其他的事情。真正有長一點的假期的時候,也幾乎都是北上台北或是出國旅行,對自己家鄉的周遭也越來越陌生。

然而在這個初夏失分,照理說應該還是以往的梅雨季節期間,今年卻幾乎沒什麽雨水。雖説潮濕的季節頗令人困擾,但是這種空氣中的濕度所造成的黏膩氣息則更加令人難過,難過得我不想蹲在屋子裡,出去透氣的想法油然而生。週六下午吃完午飯跟我媽閒聊了一下午,她突然說起要騎腳踏車帶我家的狗兒 去鐵馬道」走走,悶得慌的我一改以往的慵懶,欣然同意了。就修整了一下許久未騎的腳踏車,傍晚五點鐘的時候跟我老媽兩個人帶著狗兒從家裡出發,向著加工出口區的南門騎去,沿途遇到了下班車潮、穿越了廠區,不久以後進入了鐵馬道」,原來是以前的小鐵軌改成的一條鋪著柏油、寬約兩米的道路,它的正式名稱叫做潭雅神綠園道」,由東向西貫穿了潭子、神岡三個鄉,總長大約十二公里。沿途種植的樹木,每隔一段距離還會有一小段波浪形的路面,騎上去高低起伏,還頗有點衝刺感。沿途放眼所及的多是鄉間的景致,有農田、有果園,也有一些很明顯是因爲這條道路開通而興起的商業形態。比如提供腳踏車修理和租借服務的商家,還有一些小吃、冷飲店,甚至還有飲料自動販賣機。沿途凡是有穿越大馬路的地方,都設有鋪板鋪成的自行車天橋,每隔幾公里還有小休息站,可以讓人稍停一下上個廁所,買個冷飲。傍晚在這條道路上活動的人還不少,有騎腳踏車的,也有走路的,大部分是兩三個一起。有很多還是一家人親子同行的,其中有的還騎著三人協力車,非常愜意地以一致的步調前進。在夏日傍晚的微風、夕照下,整條道路上完全是一派週末休閒氣息,還有看到若干新開的主題餐飲店,想不到在這種小地方也有這個!

騎到
八公里處的休息區以後,眼看日頭已經西斜了,里程表也計滿了十公里,就決定不再前進。這是我沿途所經過的最大的一個休息區,高高聳立著一個上面繪著自行車騎士圖案的水泥製水塔,底下有幾個老式的地下水幫浦,一些孩童在那邊弄著玩。沿路還保留著一小段以前的小火車的鐵軌,與他旁邊倉庫形狀的建築物相呼應,似乎在暗示著這裡曾經是一個車站之類的地方。讓狗兒在這裡玩了一下以後,我們就踏著夕陽、追趕著我們的影子歸去。夏日的夕陽還是很有威力的,遠天層曡的雲層把晶瑩的白色光芒反射到我的眼睛裡,讓我晃神了幾下,以為那些頂部亮白、底下略暗的雲層是許久未見的雪峰。夏日、涼風、夕陽,多麽熟悉的場景啊!草原、羊群和牧歌、梵唱,到哪裡去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