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上班一週年

最近日子過得越發麻痹,好久沒有寫生活感想了。算算日子,到今天已經上班一週年了,借個題目發揮一下,作個回顧和反省。

話説現代人的人生有兩大事業,一個是讀書,另一個則是工作。而辛苦地與書本奮鬥十幾年的目的,也無不是爲了日後的工作。一個人在學期間習得了一定的知識以後,就把他一生中最精華的時段貢獻給工作,有時候工作可以説是人生在世的價值所在。但對於大多數汲汲營營於生存 的人來説,工作多半只是賺取生活花費的手段,少則得以糊口,多則能夠富貴。這樣的工作不分種類,其目的説穿了不過是 賺錢」而已。

本人
標準的現代 高等教育」所塑造出來的一類人,腦子裡面被填塞了若干被稱爲知識」而不一定有多大用處的東西,而這些東西據説被歸類為資訊工程」,因此我只能帶著這些寶貝」到社會上謀求我的生路。一年前我進了這間A公司,當時也明知道它的薪資相對較低,而且以公司這幾年的業績來看,短段時間之内不會賺錢。但是這公司的企業文化、職缺的性質和員工休假福利終究還是吸引了我這個初生之犢, 終究還是毅然決然選擇了它。而到了一年後的今天,我也不會對當初的決定感到後悔。

一年來我負責的是網路交換機設備裡面的一部分網路協定軟體元件的開發。
這個部分被應用在現今的相當有發展潛力的VoD(Video on Demand)服務上面,一時間會有許多新的需求出現,可以動腦去想、動手去做的地方還不少,算是在幾個網路協定軟體元件裡比較有變化、有意思的一個。而且對下不會直接接觸到硬體,對上除了使用者界面以外沒有其他相依於它的元件。不會有做驅動程式的人員常常被上層元件的開發者催促的煩惱,也不用接觸那些了無新意的使用者界面開發。而且對交換機軟體的需求也不會像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一樣的頻繁而及時,通常都是有兩三個月或大半年的緩衝時間,可以讓你好好地安排一個時間來做。除了個別突發的需求,比如在某個電信設備競標案裡面提出的需求外,其他的需求都是可以預料的。因此,在大部分的時間裡,我可以預料出我兩三個月甚至半年内要做的事情。因此我常常利用工作行程的空檔,排個時間出去旅遊、散心。一年來加班的機會也不算太多,最多也是加班到十二點,比起其他同行的同學而言,不可說不是比較幸運的。

經過了一年的熏陶,我對於自己負責的部分已經有一定的熟悉程度,事情做得也越來越得心應手,與其他同事在業務
上的合作也還算可以。不過今年度以來由於種種因素,大環境發生了一些變化,並造成了組内的離職潮。首先是年初一個大客戶的案子流產,使得今年上半年以至下半年都沒有大案子,原本磨拳擦掌」想做一番事情的人們大失所望,此後的氣氛就有點低迷了。農曆年後我一改年前的忙碌,開始閒得做起文件來了,這種制式而了無新意的東西做得我心慌慌。接著組内的離職潮開始了,幾個在職兩年(本組内最資深的待了三年多)左右的同事開始消失,士氣越來越低迷。到了六月初,我最害怕聽到的噩耗終於來了。某天那位一手把我這個初生之犢帶起來的資深同事H君把我找去談話,說他月底要離職了。我當時心裡面想的是,他竟然比我早提離職了(在此之前我自己也有點動搖),嘴裡面還是笑笑地說,只要那位前主管,現在是SA(系統分析師)的B君還在,就沒有問題。但是他隨後就道出了我認爲是噩耗的事情,B君在月中就要離職了。

之前在B君手底下做事,覺得在這個強勢領導的主管手底下可以學到不少東西,雖然後來我大部分是跟著H君學的,後來他又轉調SA的職務。但在每次與他之間的技術討論、交流中,都覺得獲益滿多。加上他對我負責的部分的熟悉程度,也不是一般SA所能比擬的,因此與他合作起來,做事都非常順手。除了技術上的學習以外,在做事上他也很肯去提醒、敦促下屬。作爲主管,B君也很能為屬下跟其他部門或是上司協調事情,絕不是在軍中普遍存在的那種對下屬強勢壓榨、對上司一味阿諛遷就、對與其他單位的合作沒有概念的主管。走了一個在技術基礎上無可替代的SA以後,公司一時很難找出替代的人選。原本雖然也有一位負責過我這部分元件的SA,但是上面以他任務繁忙為由,找了一位在系統架構組裡面比較資深的同事來擔任我這部分的SA。這樣一來對我一時間會比較不利,畢竟程度足夠的SA不是短時間能養成的,沒有強力的支援,在工作上難免會比較困難。

資深的前輩一都走了,人力資源的調度不如預期,下半年沒有什麽東西做,公司的近期狀況也不看好。最重要的是,覺得能夠學習的東西少了,剩下的多是例行性、低技術性的小工作而已。這個職缺的前瞻性看起來很有限了,我想,是時候做出離開的決定了。抉擇常常是困難的,但是我相信自己的感覺,想好了就去動作,不要猶疑!


其實一年的上班生涯所給我的最深的體會,是我這個人真的不是個當上班族的料。總覺得工作上的成就並不能帶給我什麽成就感,或許,工程師並不是我的「事業」。最近發現一個現象,我手邊的幾本書和一些網路上的演講影片和紀錄片都是很快看完,似乎覺得在做了一天沒營養的事情以後,要多看一些有營養的東西回來。近來也常常因爲晚上想到隔天要去上班,去做那些沒營養的事,就焦躁、失眠。天啊!人生到底是為何而忙碌啊?但是我也自覺一時間沒有改變現狀的能力,再當一段時間的上班族,也是很難免的。但是,我應該時刻提醒自己,對我來説,工作不應該只是個糊口的工具,既然這並不是我所要的「事業」,總有一天我還是得找到我自己的出路的。工作了一年,有些彷徨,有些迷惘,但是我不應該迷失方向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