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實證的伊始-庚寅年的成就

辛卯年的元宵剛過去,是該給上一個年度-庚寅年來個總結了。

去年-庚寅一年的最大收穫,套用佛家的說法,當屬「實證」工夫的開展。回顧這三年,從戊子年對人生的感悟開始,到己丑年對自己人生道路的堅定意志,以至於在庚寅年開始有了一點實證得來的成就。看著自己一年一年還不算慢的成長,很是感到欣慰,甚或有些不太應該有的得意。

在工作方面,今年之所以能夠順利地找到想找的工作,也是得利於《老子》的一句「魚不可脫於淵」。在競爭激烈的現實世界中,惟有懂得發揮自己所長纔是生存之道。也許從某些方面來説我確實是做到了這點,所以才有今天的僥幸。但我也不會因此而自滿,因為這也只是僥幸成功的一步而已,未來的路還很漫長。

在廣義的人生修為方面,我開始明白王陽明所說的「事上磨練」的真義。在這一年來,真的是因為接連發生的一些事情,才確認自己已經不再局限於理論上的領悟,而是已經開始邁入實證階段。曾幾何時,我的人生時常遭遇在相互對立的價值之間作取捨的窘境,那種的感覺一度令我感到無所適從的彷徨。

可喜的是,這樣的彷徨並沒有持續太久,只因為自己轉念一想:「人生的智慧,何不是在這取捨之間激發出來的呢?」也由此想聯到《老子》裡面的一段:「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容;渙兮若冰之將釋;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混兮其若濁。」方才明白這種「如履薄冰」的心境或許反倒是種好事。有意思的是,在「如履薄冰」的同時,我發覺自己的内心反倒是越來越自在,頗有禪家那種「立處孤絕」的快意。在這段時間的實踐當中,我發覺自己不似以前那種耽於得失,而是能以更短的時間讓自己從負面的想法和情緒中走出來。由此,我看到了一些實證成就的契機。

與此同時,我也更加堅定自己「修世間法」的目標。我開始領悟到,戊子年的一悟或許並非偶然,上蒼這麽安排也許有他的道理,或許意味著我不該耽於「獨善其身」的「小乘」境界。正因為如此,在過去的一年裡,我花了不少工夫去接觸比較陌生的藝術領域的事物,也努力嘗試打破成見,在日常生活的事物中實現「道」。我開始懂得從更廣泛的角度去提升自己的人文素養,並以更虛心的態度去接受人世間不同樣貌的存在。這纔是真正「不拘一格」的人生修行!

接下來應當就是漫長的「實證」過程,也許我不應該再急功好利地企求今年一樣能有顯著的成長了。我一個平時略顯浪蕩不羈的人,對自己的人生竟是如此兢兢業業,想到也不禁莞爾。禪家說的「平常心是道」,我今方知。

沒有留言: